Saturday 24 March 2018

Morocco 摩洛哥自遊行:交通小貼士

一般去摩洛哥 Morocco 的旅人,路線選擇都是由Marrakech開始,並以Fès或Casablanca作為 Morocco 摩洛哥旅程完結。

幸運地,我們發現 Barcelona - Fès - Chefchauen - Casablanca - Marrakech - Barcelona 這條路線更加好,主要原因是由Barcelona飛到Fès的時間,及由Marrakech回到Barcelona的飛機航班時間較好。

建議首次到摩洛哥的話,最好選擇日間到達摩洛哥的航班,這樣你會較有安全感,因為很多 Grand Taxi 的士司機都不太懂英文,特別 Fès 機場較荒蕪。先由相對郊外荒蕪的Fès開始,再到世外桃園的藍色山城 Chefchauen,把多點時間留在相對發展較好的Marrakech,也可以由Marrakech作Day trip到海邊城市 Essousia,以及參加至少兩日一夜的Sahara Sesert沙漠團。

由西班牙巴塞隆拿(Barcelona),選搭Air Arabia Maroc,飛到摩洛哥古城 Fès(費茲 / 非斯),只需EUR80,便可以坐1A,實情沒有Business Class還是Economy Class之分,都是或劃一等級,機程一小時。

計劃摩洛哥 Morocco 行程的時候,定點Fès、Chefchaouen及Marrakech作為這次於旅程摩洛哥 Morocco 的主要據點,原因是不想太周車勞動,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遷徙,加上覺得Google Map預計資訊若7小時或以內的車距是可行的,並通通諗過租車自駕、飛機、巴士、火車、私人司機等的可能性,摩洛哥 Morocco 的生活水平並不算太高,相信問題都應該可以在金錢能力範圍內解決。

然而連接城市與城市的之間火車、內陸航班或巴士交通,都需要到達摩洛哥 Morocco 當地後才能購買及鎖定。摩洛哥 Morocco 內陸飛機航空公司、火車、巴士網上預售票都只接受當地銀行咭和信用卡,火車巴士票都要在當地到巴士站、火車站以摩洛哥貨幣(Dirham)現金購買,無辨法預先訂好;內陸機則可透過Expedia中介預訂。

由於摩洛哥 Morocco 火車並沒很完善的路線網絡連結,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交通主要依靠巴士,不得不提當中人生最難忘體驗,最終病到七彩,連醫院都去了兩次......在此叮囑打算去摩洛哥 Morocco的,必定只坐Supratours或CTM公司的巴士,其他的最好不要嘗試,還有最重要的旅遊保險(Travel Insurance)絕不能缺少。

作為遊客,無論在摩洛哥(Morocco)任何各大城市市內,都會選擇以的士代步,的士主要分Petits Taxis及Grands Taxis 兩種。市內行走的都是Petit Taxi,Fès(費茲 / 非斯)是紅色,Marrakech(馬拉喀什)是黃色,Chefchauen(舍夫沙萬)是藍色。Petit Taxi是有Meter的,必須要求以 meter 計算車費,否則司機開出的價錢必定是一倍以上。市外行走的是Grand Taxi,包括由機場到市區,Fès的Grand Taxi是白色老Mercedes Benz,上車前需先商議好價錢,晚上坐的士的價格一般比日間高10-20%。由於的士司機大都只懂阿拉伯語,不太懂英文,而且並不太熟路,好多時會走錯路,要問路邊的人,建議預先把要到地點及地址用英文大寫(Capital Letter)寫好在notebook上,方便遞給的士司機研究,因為就算你把手機遞上,他們都看不懂 Google Map。要有心理準備,的士都是沒有冷氣的。

由 Fès 到藍色山城 Chefchaouen (شفشاون‎‎ 舍夫沙萬),CTM巴士公司每天有六班車,車程四小時,包括當中大約20-30分鐘厠所及休息時間,車費MAD$75(要預早至少一天到CTM Bus Station買票),如有大件行李(即放不入巴士車箱內的行李),要預早30分鐘check-in 托運行李,另收費MAD$5,相當合理,而且坐位夠闊舒適,不過司機技術一般,車速並不快,但總感覺像身處洗衣機當中。

由Chefchauen坐巴士到Casablanca,CTM Express Bus每天只有早上 7am 一班的巴士(MAD$150),需時六小時車程(已包括當中半小時休息時間),下午一點便可到達Casablanca(如果唔想坐飛機,還可以再坐CTM Express Bus由Casablanca到Marrakech,需時4小時(MAD$90)。而這次因為要在同一天內由Chefchauen前往Marrakech,並且希望在天黑前到達Marrakech,所以在Fès時,上網透過Expedia中介預訂摩洛哥航空公司Royal Air Maroc,選搭內陸航班由Casablanca前往Marrakech,需時只要50分鐘,就算包程取消保險及手續費,Business Class商務客位不用MAD$1500,在候機室有專車接送,不用在停機坪自行行到飛機停泊位置,幸好訂的是Business Class,否則當時Casablanca的士司機的慢,最後差不多下午四點才趕到Casablanca機場,必定令我們無法趕到這班下午16:20出發的內陸機,check-in時,空姐還需得到上級特准許可才讓我們如願上機。

由Marrakech (مراكش 馬拉喀什)前往Essaouira (الصويرة 索維拉) 巴士車票可預先到Marrakech Supratours Bus Station購買,單程票(MAD80)。到達Essaouira才買到回程票,車程三小時。



【喂呀!有著數!
 Airbnb 首次訂房即慳 US$40 🏡  ,並可邀朋友加入累積折扣🏠】  

MOROCCO 摩洛哥自遊行:行程攻略 

Day 1: Hong Kong (香港) - Barcelona (巴塞隆拿)
Day 2: Barcelona (巴塞隆拿)
Day 3: Barcelona (巴塞隆拿) - Fez / Fès (فاس 費茲)
Day 4: 
Fez / Fès (فاس 費茲)
Day 5: Fez / Fès (فاس 費茲) - Chefchaouen (شفشاون‎‎ 舍夫沙萬)
Day 6: 
Chefchaouen (شفشاون‎‎ 舍夫沙萬) - Souk El Arbaa (扎達爾) - Rabat - Casablanca (الدار البيضاء) - Marrakech (مراكش 馬拉喀什)
Day 7: Marrakech (مراكش 馬拉喀什)
Day 8: Marrakech (مراكش 馬拉喀什) - Essaouira (الصويرة)
Day 9: Marrakech (مراكش 馬拉喀什)
Day 10: Marrakech (مراكش 馬拉喀什)
Day 11: Marrakech (مراكش 馬拉喀什) - Barcelona (巴塞隆拿)
Day 12: Barcelona (巴塞隆拿)
Day 13: Barcelona (巴塞隆拿)
Day 14: Barcelona (巴塞隆拿) - London (倫敦) 

Day 15: London (倫敦) - Hong Kong (香港)


下載:Download Morocco Itinerary (摩洛哥自遊遊行程) (PDF, 43KB)


相關文章:

      














































































    About《Caroline Loves Travel 貪玩辣車車》

    Caroline Mak 數碼營商及金融科技副總裁,兼任自由創作人:喜歡思考,更喜歡天馬行空、藝術創作、旅行、音樂、攝影  >>  貪玩辣車車 Caroline Loves Travel Facebook專頁


    Caroline Mak 數碼營商及金融科技副總裁,兼任自由創作人:喜歡思考,更喜歡天馬行空、藝術創作、旅行、音樂、攝影
    Caroline Ma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