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anuary 2017

紐西蘭自駕遊 ‧ 行山路線: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紐西蘭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行山路線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是紐西蘭非常有名的行山路線,一般稱為hiking,當地人稱作tramping,全程19.4km,不停站的話最快估計六小時半完成,不過這天天氣很差,加上要停下來吃Pack Lunch,最後八小時多完成,預計時間之內。

2017年1月6日,天氣預測山上温度低於零度以下,我們預備的行山裝備都只是夏天的,我們曾有想過放棄這期待很久的行程,但既然來到,就算天氣不似預期,就算因為大霧至什麼景色也看不到也好,就當是一個經歷體驗。Airbnb的公公婆婆很細心,知道我們的裝備不夠,便於屋中找來windbreaker、手套、帽和first aid kit給我們,他們說很多人都低估這條路線,可是山上情況多變難測,必須做足準備,帶備足夠衣物,水和食物,當然要行8個多小時的話,行山裝備最好還是精簡輕便比較好,否則都幾花體力。

Ketetahi Car park

一朝早,好似媽媽般細心的Airbnb婆婆專程起身為我們準備一枱非常豐富的早餐,然後我們便揸車駕車由Turangi出發前往Ketetahi Car park。一般若是於紐西蘭自駕的,都會選擇把車泊在Ketetahi Car park(泊車是免費的,但若人多的時候,泊的位置都幾遠,要行10分鐘)。預先一天用電話預訂好接送mountain shuttle bus(當地mountain shuttle bus公司很多,這次選擇Turangi Alpines Shuttles,有些公司還會送回酒店或中心地方),我們選擇在Ketetahi Car park上shuttle bus,然後送我們到Mangatepopo Car Park,這𥚃便是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的起點,完成路線便正好返回Ketetahi Car park,在這𥚃取車便可。

Mangatepopo Car Park

早上九時開始行程。長達19.4km路程中的public toilets不多,要記好廁所位置,否則除了路線上的考驗,想去廁所但又無廁所的時候將會是另一種人生考驗,起點的Mangatepopo Car Park是第一個廁所位置。由Whakapapa途經Mangatepopo Stream至Soda Springs,這是平路非常容易的路段,4.4km,1小時至1.5小時左右,到達Soda Springs,這是最後一個public toilets廁所的位置,之後要接近5小時路程後才再有廁所。

Soda Springs

由Soda Springs上South Crater,1小時不停地上樓梯,被稱作Devil's Staircase(由1400爬升至1600metres above sea level),可以想像難度級數,沿途見到lava flows和volcanic deposits。然後再由South Crater爬上Red Crater Base至Red Crater Summit,1小時路程的山路,本來經已難度十級的上山碎沙石路段,加上天氣很差好凍好大風,很吃力地手腳併用地向上爬之餘,還要好努力抓著身邊每一舊大石,否則隨時給大風吹落山,婆婆借給我們的手套很有用,否則手指必會凍到發紫脫落。

Red Crater Summit

因為天氣很差,沒有期待可以欣賞到任何景色,也不知在惡劣天氣下戰鬥了多久,到達Red Crater Summit體力已開始透支,突然一陣大風,竟然連厚厚的雲層也一併吹走,這時給眼前的風景都嚇呆了,magically地見到Oturere Valley和Emerald Lakes,還看到山腳螞蟻般的人。在這𥚃停留了一陣,欣嘗眼前的美景。

由Red Crater至Emerald Lakes及Blue Lake是30分鐘的下山路,不過因為路段全是鬆散的礦渣碎沙石(loose scoria),所以主要是滾著滑下去的。

Emerald Lakes

我們坐在Emerald Lakes旁吃我們預備好的Pack Lunch,然後再開始路程。

Ketetahi Hut

由Blue Lake至Ketetahi Hut,只是1小時,雖然有上樓梯的路段,但不算太難,還有力氣跑,遠望Lake Taupo。Ketetahi Hut是尾段有廁所的位置。由Ketetahi Hut 回到Ketetahi Car park,預計是2小時,但這時我們的腳已因為之前惡劣天氣和山石路開始痛,所以也行得特別吃力,最後於下午五時左右回到Ketetahi Car park,休息一陣,便取車去吃晚飯。

體力好的話,除上列主路線,可以考慮side trip,包括Mt Ngauruhoe (Mount Doom/The Lord of the Rings)及Mount Tongariro。

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About《Caroline Loves Travel 貪玩辣車車》

Caroline Mak 數碼營商及金融科技副總裁,兼任自由創作人:喜歡思考,更喜歡天馬行空、藝術創作、旅行、音樂、攝影  >>  貪玩辣車車 Caroline Loves Travel Facebook專頁

Caroline Mak 數碼營商及金融科技副總裁,兼任自由創作人:喜歡思考,更喜歡天馬行空、藝術創作、旅行、音樂、攝影
Caroline Ma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