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August 2018

【香港 ‧ 旅遊好去處】大館 HONG KONG Tai Kwun

香港一直很需要有個供應藝術養份的地方,中環荷里活道的中區警署建築群「大館 Tai Kwun」經活化後,終於於2018年5月29日正式對外開放,只要預先下載「大館 Tai Kwun」手機 APP,並選好想要的入場日期及時間,獲取「大館証」電子入場票(每日限額2,000人),便可免費入場參觀。


中區警署建築群「大館 Tai Kwun」

主要由法定歷史古蹟17世紀警察總部大樓,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等三個殖民地建築風格舊歷史建築物組成,文化保育方案活化項目並添加了扮演當代藝術展覽廳及電影院角色的綜藝館「賽馬會立方」及美術館「賽馬會藝方」兩座新大樓。

舊中區警察總部前的檢閱廣場的芒果樹,於戰後時期種值,樹齡60年,相傳芒果樹每次結果實收成總會有人事升遷,芒果樹亦稱「升職樹」,因此以前曾於舊中區警察總部工作警員都落力照顧這棵幸運樹。舊中區警察總部大樓旁邊有槍房,展出昔日警察所曾使用的藤牌、防暴警帽、警棍。

域多利監獄保留昔日監倉囚室B倉,刻意不設冷氣,讓參觀遊客體驗昔日監倉囚犯生活及坐監鐵窗生涯,屬「大館 Tai Kwun」整個建築群中央地方。F倉展覽囚犯共10個步驟的入冊過程,展館末端的囚犯入冊時度高及囚犯證拍照牆,絕對是遊客、文青必到打卡點。

綜藝館「賽馬會立方」

其實是以前監獄的洗衣場石階,現復修翻新後可用作戶外電影放映或戶外音樂會的綜藝館劇場觀眾席及藝術活動空間。賽馬會立方外牆用上澳洲回收車輪圈金屬建造成的鋁金屬磚砌成。

贊善里旁域多利監獄操場的高牆,由於鄰近民居,監獄曾多次建高圍牆。

「大館 Tai Kwun」餐廳

「大館 Tai Kwun」內除了設有香港特色商店:阮氏洋服、生態盆景概念店及茶藝館,還設有多間餐廳。

大館「賽馬會藝方」內「奧卑利 Old Baliey」餐廳(Shop 20-2/F) 主打新派江南風味菜式,招牌菜包括龍井茶皇燻乳鴿、麻辣日本黑豚肉小籠包、十寶鴨及清燉手剁蟹粉獅子頭。

「Madame Fu」中餐廳

「Madame Fu」中餐廳(Shop 03-3/F),位於舊中區警署營房大樓頂樓,並設私人晚宴房及戶外露台座位,午市供應粵菜點心,晚市供應招牌中式菜、用中國米酒或紹興酒調製Cocktail雞尾酒及西式甜點。並設有下午茶套餐。

由著名室内設計師 Ashley Sutton 操刀設計「Dragonfly」酒吧(Shop 10&13-G01),供應由來自世界各地的調酒師調製的特色概念雞尾酒。

翠華集團旗下品牌「輕·快翠」,提供地道港式茶餐廳輕食,包括招牌脆嘩奶油豬、菠蘿包及招牌港式香滑奶茶,並與 Green Monday 合作的素食餐。

「Café Claudel」 餐廳(Shop 01-G08),提供法國地道街頭輕食,包括法式烤雞配薯條沙律、芝士拼盤及三文魚他他。

「樂茶軒」主力推廣中國茶藝文化,並供應廣東素點心及素食素菜。

中環 PMQ 元創方實體店搬到大館的「Phoenix Sweets」主力蛋糕甜品。

Tai Kwun 大館

香港中環荷李活道10號
開放時間:11am-11pm

「大館 Tai Kwun」前往方法

中環港鐵站 D1 出口,由畢打街右轉,沿皇后大道中步行至閣麟街中環半山自動扶手電梯,經威靈頓街及擺花街,到荷李活道及奧卑利街交界處「大館 Tai Kwun」入口。

機鐵站香港站 E 出口,由國際金融中心(IFC),經恆生銀行總行及中環街市,步行上中環半山自動扶手電梯到「大館 Tai Kwun」入口。

公眾出入口包括奧卑利街的奧卑利閘及藍閘、荷李活道的砵典乍閘及行人天橋閘,以及亞畢諾道紫荊樓閘。












































香港旅遊、周末 IG 文青打卡懶人包 Instagram Hot Spot:

    香港 ‧ 行山路線攻略:


    About
    《Caroline Loves Travel 貪玩辣車車》

    Caroline Mak 數碼營商及金融科技副總裁,兼任自由創作人:喜歡思考,更喜歡天馬行空、藝術創作、旅行、音樂、攝影  >>  貪玩辣車車 Caroline Loves Travel Facebook專頁

    Caroline Mak
    Caroline Ma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